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企合作虎添翼,携手出海向未来——“中文+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交流线上研讨会

编辑:涂玲  时间:2022-03-07 15:37:22  访问次数:

校企合作虎添翼,携手出海向未来

——“中文+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交流线上研讨会

 

         3月4日,教育部语合中心《“中文+桥梁工程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数字资源库建设与开发》项目组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与“一带一路”走出去大型中资跨国企业,就“中文+职业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校企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参加本次线上国际研讨会的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语合中心项目组主要成员、留学生辅导员;印尼海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部副总经理王海青、总经办副主任罗军舰、柬埔寨马德望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叶寒林、办公室主任助理黄超云、老挝琅勃拉邦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敬超强;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海外分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孙逸然等14人。项目负责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牛莉主持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校企双方就职业院校来华留学生培养情况、“一带一路”国家本土人才现状、海外中资企业用工需求、“中文+职业教育”国际推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连续13年名列世界500强,2021年《财富》世界排名第315位,海外公司本土员工达80%;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第一个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目前在挪威、科威特、孟加拉国、柬埔寨、埃及等8个国家均有建设项目。海外企业领导们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急需懂汉语、有技术、认同中华文化及企业文化的本土人才,并倡议校企双方发挥自身优势,尝试“一带一路”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实现海外本土化一线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这一倡议得到校方热烈响应。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辅导员霍旻旻介绍了我院2022年应届毕业留学生情况,并计划把安徽海螺集团、四川路桥建设集团2家大型国企海外公司重点推介给我院老挝、柬埔寨、印尼、孟加拉国留学生,为境外留学生就业提供资讯、牵线搭桥。

 通过一个半小时的交流、研讨,项目组了解了海外企业对本土人才的真实需求,高质量完成了调研问卷,为“中文+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数字资源库建设与海外推广、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公共课教学部  供稿

 

 

 

 

 

关闭